苦眺

常年不在线,需要找我可以给我发邮件:510210810@qq.com
做人最重要的就是开心!祝你们都开心!

【马赵】理发

cp:马超X赵云

现代架空。写了一个枯燥的小片段。




冬日的夜晚来得太早。


约莫五点钟,黑色的云就莽莽撞撞地闯进天幕,洋洋洒洒挤占了大半天空。


赵云坐在自家理发店的旋转椅上,今天晚上只留他一人看店,父母去了镇上司马家新开的酒楼,说是有重要的饭局。


傍晚往往没什么生意,店里很安静,只有暖气管道发出聒噪的流水声,霹雳哐啷的像是筷子敲击碗口的声响。


他叹了口气,垂着脑袋百无聊赖地去撕旋转椅上斑驳的漆皮。


贴了胶带的玻璃门显得脏兮兮的,对面是一家卖烧饼的旧铺子,砖垒的小房子被敷衍地刷上白色的油漆,四四方方的烟囱里徐徐不断地冒着灰色的炊烟,像这座小镇高扬的旗帜一般。


门口卖水果的老太正和绣鞋垫的老板娘拉些家长里短的事儿,赵云听得有些不耐烦,索性跑去把大门掩实了,又折回屋子里打开了电视机。


彩电的亮光白炽炽的有些刺眼,赵云揉了揉眼睛,看了会儿综艺节目,不知不觉已经过了八点。


天色已经完全暗了下来,门口红蓝白相间的三色彩灯旋转时让人头晕眼花。赵云玩着手机,过了几秒之后听到了玻璃门被叩响的声音。


他循声抬起头,却一下子愣住了。理发店门口站着个高挑俊朗的男生,那个人他是认得的,是同班的马超,也是他最要好的朋友。


赵云踩着棉拖鞋走到门口,帮马超开门。房间里的灯泡有些不顶用了,悬在天花板上斑斑驳驳地闪烁着。


马超径直走了进来,把羽绒服熟络地挂在门口的衣架上,回过头专注地望着身后的赵云。


“是要理发吗?”赵云问道。


“嗯。”


“今天我爸妈不在,我帮你剪成吗?”赵云笑了笑,补充了一句,“我手艺不比他们差。”


“那你可得剪仔细点啊赵云,”马超扬着眼睛冲他笑,“先说好了,剪呲了我是不会给钱的。”


“放心吧。”


赵云拾了块粉色的毛巾,塞到马超的后领里,拍了拍他的肩。“先来洗洗头发吧。”



马超躺倒在硬邦邦的沙发椅上,脑袋悬空在一个水池子上。他的后脑被赵云温柔地捧在手心里,热度顺着少年的掌纹,一路爬到了他的头皮,弄得他心跳都慢了半拍。


莲蓬头释放出柔软的水柱,沿着他的发际线一路向下蔓延。赵云倾身,认真地注视着他的眼睛,徐徐开口道,


“水温还行吗?”


“挺好的。”


马超不敢注视那双流转的眼睛,只好在忽明忽暗的灯光中心虚地移开视线,望向了天花板上龟裂的墙纹。


在沉默的房间里,马超铿锵有力的心跳声显得格外突兀,他想开口说些什么,却一瞬间喑哑失声。最终,是赵云打破了沉默的僵局。


“马超,你最近为什么没来学校?”


说这句话的时候,赵云正用瘦削的手指刮抚着马超的头皮,他在手心里挤了一些劣质的洗发水,水龙头的水哗啦啦地流进下水道里。


马超没回应他,赵云只好把泡沫揉在马超棕黄的头发上,指腹温柔地搅开缠在一起的发丝。


马超躺在沙发上,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天花板,布满白色泡沫的头发让他看上去像一个科学怪人。如果不是看到了他喉结上下鼓动的动作,赵云差点就认为马超已经死了。


过了良久,躺在沙发椅上的少年终于将眼睛定格在赵云的脸上,他的表情有些古怪,眼眶里盈满泪水,波光粼粼的。


“子龙,”马超启唇,用力将空气撺进鼻腔里。“我今天是来道别的。”




赵云怔在原地,没了声。


天花板挣扎的灯终于在这时候坏掉了,灯丝发出刺啦啦的声音,然后再也不亮了。


在燃断的灯丝下,只有聒噪的流水声。


赵云愣了好久才把水龙头关上,紧接着一言不发地在马超头发上裹了干燥的毛巾,扶着他的肩膀将他拉起来。


“你要去哪里。”


赵云望着黑暗中脏兮兮的镜子,里面的马超端坐在旋转椅上,脖子上挂着明黄色的围布像古代的囚具,上面的那颗脑袋露出颓唐的表情,只有低垂的眼睛嵌着忧伤。


赵云一袭黑衣站在马超的后面,样子诡异得像是将要斩杀罪犯的刽子手。


“谁知道呢,可能去北京,也有可能是天津…去哪里都好,反正我没办法待在这里了。”马超深吸了一口气,像是在努力屏住自己险些崩坏的表情。


房间很暗,马超低着头,五官看不真切。赵云用手指勾住剪刀柄,听着刀刃划过发丝发出的咔咔声。


马超终于抬起了头,这时的赵云才看清了他泪流满面的样子。


“我爹死了,上个礼拜。”


马超的声线颤抖着,他说话的速度很慢,好多字却都已经变了音。


剪刀闭合,发丝滑过马超的耳际掉在了黄灿灿的围布上。


赵云惊愕地望着他,眉眼中带着来不及敛住的悲伤。踌躇的手搭在了面前少年的脖子上,赵云低声开口道,“对不起…我不知道,请节哀,孟起。”


剪刀被放到桌子上,赵云拿起剃刀,开启开关的时候刀片在空气中发出嗡嗡的震荡声。


“我没法再上学了,”马超继续说着,“我妈身体不好,家里断了经济来源,只有我能挣钱,”


“不说这些了,我买了明天的火车票,”少年轻声笑了笑,眼睑上还残留着没来得及擦掉的泪痕。“我决定…明天去大城市打工了,所以赵云,拜托你给我剪一个大人的发型吧。”


“从今天开始,我得做一个大人了。”


棕黄的发丝纷纷垂在围布上,剃刀在缓慢地推动着,所到之处犹如被收粮车掳走的麦子。


赵云一次次扳正了马超低垂的头颅,用温柔的手轻轻拍去落在他衣领上的碎发。


“子龙,虽然我就要走了,可还是有些重要的事,想要拜托你。”


“你说。”赵云深深地呼出了一口气。


“我爹刚走,我马上也要到外地去,我妈一个人孤伶伶待在家里,我真担心她一时想不开…所以,要是我家里出了什么事,你一定要联系我,拜托了。”


赵云真诚地望着镜子里马超微红的眼睛,点了点头,“我答应你。”


“还有马岱那孩子我也放心不下,我怕我一走,他又会被初中的臭小子欺负…”


“我会照顾好他的。”


马超宽慰地弯起了嘴角,这是他今天晚上第一次发自内心地笑。


马超望着镜子里的自己,赵云手中的花剪子在黑暗中一点点钳短他的头发,发出沙沙的声音。


赵云的表情看起来有些悲伤,他本就是话少的人,在这时候甚至连呼吸的声音都没有了。


气氛有些压抑,马超只好扬起笑脸和他开玩笑,仿佛在安慰他一般。


“子龙,就算我去了外地,你这家伙也不能忘了我啊——记得给我发讯息,不然我回来是绝对饶不了你的。”


“其实能去大城市看看也挺好的,我长这么大,长城故宫什么的,都没去过呢…子龙应该也没去过吧。”


“要是我去了北京的话,就给你带糖葫芦和烤鸭回来,要是去了天津的话,就给你捎麻花。听说有的老北京人还喜欢喝那什么豆汁,我以前听我爹说那是比鱼腥草还恐怖的一种食物,哈哈。”


“还有你不能瞒着我啊,要是谈了漂亮的女朋友…要记得告诉我啊。不管怎么样,我们一定还能见面的…你说对吧。”


赵云埋着头没有回应他,他的眼睛死死地盯着越加往上滑移的剪刀,只是盯着盯着,眼泪就模糊了视线,眼前的一切景象全都被虚化了,包括马超那张强颜欢笑的脸。


他咔嚓咔嚓地剪着马超棕黄色的头发,动作如泄愤般越来越快。


等他再抬起头时,他才发现下手太重了。镜子里的马超头发很短,之前刺刺的头发愣是被剃成了木讷的小平头。


马超对着镜子噗嗤笑了出来,他转过头望着赵云,完全没有怪罪的意思。


“理好了,再去洗一下吧。”


赵云垂着头解开了马超脖子上的围布,他转过头,眼角湿得更厉害了。



马超再次躺在了沙发椅上,头枕在洗水池上,一如刚开始踏进理发店时那般。


赵云打开了莲蓬头,水量很小,冲在手心里尽数流走,什么都握不住。


当他将莲蓬头对准马超的头发时,马超却直直地抬起眼睛,毫不掩饰地望进了他的眼眸中。


“临走前,我想再问你一件事,赵云。”


赵云垂着眼睛看着他,半天也没说话。


“赵云,你喜欢我吗?”马超犹豫了一下,“我想知道你对我是什么感觉。”


莲蓬头被甩在了水池外,发出清脆的噪音。


赵云压抑已久的情绪在此刻崩溃。他深深地喘了口气,努力保持着往常谦和的表情。


在黑暗的天花板幕布间,赵云掩住了脸颊,像是在哭泣。


马超试探着拉了拉赵云洁白的袖口,他终于将手放了下来,留下了微微泛红的眼圈。


“你很想知道吗?”赵云轻声说着,他的声音穿梭在黑色房间里,让那句话显得更为寂寞。


马超点了点头,迎上的是赵云那张渐渐逼近的脸颊。他顽固地睁着眼睛,安静地看着赵云贴上了他的脸颊,并将嘴唇印在了他嘴唇的位置上。


这个吻意料之中,却又显得很突然。


莲蓬头还在哗啦啦地滴着水,把地面淋得湿哒哒的。他们用怪异的姿势拥抱着彼此的肩膀,最初的吻由平静变成了撕咬的状态。


牙齿顽劣地攻击着唇瓣,舌头在此时也交缠在一起。他们彼此交换着呼吸和情绪,过了好久才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彼此,他们的脸都被眼泪弄得黏黏糊糊的,在干燥的房间里又红又痒。


莲蓬头被赵云拾了起来,他用袖子拭了拭眼角的泪,花了很长时间才在脸上整理出一个漂亮的笑容。


“我会等你的,”赵云哑着嗓子低声说,“就在这里,等你回来。”




轰隆隆的吹风机在此刻被关掉,马超却坐在高高的椅子上不忍心离开。


镜子里的他顶着滑稽磕碜的新发型,而隔壁的足疗店里也恰逢事宜地发出了中年男人高亢的惨叫声。可是他和赵云却都没有笑场的意思,只是愣愣地呆坐在原地,像两尊蜡像。


时间在宁静的夜晚总会流逝得更快一些,他们相邻坐着,只觉得生命在慢慢流逝。


半晌,马超终于从座位上站了起来,他从口袋里掏了半天,抓出了一张破旧的十元人民币。


“子龙,今天辛苦你了。”


赵云迟迟没接那些钱,而是自顾自转过身去不看旁边的人。


“你收回去吧,”赵云低声说着。“不是说好了吗,剪呲了不用给钱。”


马超没有推辞,悻悻地将手收了回去。


“那…我回去了,”马超微微欠身,“子龙,多保重。”


马超转过身子,从衣架上笨拙地取下了来时的外套,仅仅这一个小时,他却像苍老了好几十岁。


他走到门口,深深地喘了口气,白色的雾从他的口腔中飘出来,湮没在深邃的夜里。


“再见了。”马超轻声道。


却在此时,他听到了赵云突如其来的声音,


“马孟起,一定不要忘了我啊。”赵云哽咽了,他的声音在寒风呼啸的夜里怎么也听不真切。


马超没有转过身,只是佝偻着身子,点了点头,凶狠的风吹进了他没有拉上拉链的羽绒服里,他一定很冷。


赵云站在黑洞般的房间里,目送着少年渐渐变小的影子。


屋外明明没有下雪,却白得刺眼。这或许就是冬天最真实的样子。



END

评论(9)

热度(9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